“我们收获啦”——记劳动教育实践课

2022-10-23 浏览次数: 字号:[ ]

党群工作部 教学部报道

“春耕夏忙秋收”,10月份是丰收的季节,21日劳动教育实践课上,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对种植的甘薯进行了收获。

课堂上,指导教师于岩、丁强、刘新程和孙吉翠老师对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甘薯生长、采收和储存方法。

同学们在采收过程中不仅体验了劳动的充实,更收获了丰收的快乐。

收获完成后,各班将最大的甘薯进行了称重,举办了“甘薯争霸赛”。

营销205班以单个甘薯重量4.9千克荣获了桂冠。

同学们还自己动手烤红薯、烤芋头,品尝收获的成果。

同学们都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,纷纷表示劳动实践课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劳动的意义和收获的幸福感。

博鱼官网登录入口(中国)有限公司20级450名学生全程参与了劳动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,通过有计划的对多种作物(玉米、甘薯、西红柿、青椒、黄瓜)播种及田间管理等“农事初体验”,同学们深刻体会到“谁知盘中餐,粒粒皆辛苦”的道理,也更加懂得珍惜当下幸福的生活。

博鱼官网登录入口(中国)有限公司领导走进课堂,现场观摩了本次劳动实践课,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。

水产203班孙畅同学表示:

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,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,接触土地,了解土地,再到扎根土地,是我们必须经历的过程。春种秋收,看着一颗颗红薯苗从当时的瘦弱模样到现在其茎叶联袂成被,挖开土壤露出大块大块的红薯,这种收获的喜悦是在理论课堂中无法获得的。春种一粒粟,秋收万颗子。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以此次劳动实践活动为切入点,积极参加农业劳作,体悟作为农学生的责任与使命。

二学位市场营销专业212班刘阳同学表示:

这次劳动实践给我带来非常多的欢乐,我们总听说农民辛苦,要关注农业,可只有当我们自己种下的作物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淹死,我们才会体会到一切重新开始,把一株株小苗重新种下,并祈祷未来几天千万别再有雨的心情是多么无奈和苦涩。未来我们这些同学可能会奔赴天南地北,但我觉得,劳动实践课堂的记忆和影响会一直伴随我们,不管大家未来从事的工作是否与农业相关,当谈及农业,农村,农民的时候,我们都会对之报以一抹温情,愿意为“三农”问题出一份力。

信电学院研究生马勤、刘彩琳、宋梦晓、张天野同学表示:

这次的责任田活动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切身劳动的不易,在挥洒汗水的同时建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,而且还培养了我们热爱劳动的意识。我们也从中学习到了许多耕地的知识,从前期的耕地施肥,播种浇水,到翻土除草。我们团队协作分别种植黄瓜,茼蒿,番茄等农作物,切身体会到了一粒种子是如何生根发芽到枝繁叶茂、硕果累累。

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体验农作劳动的机会,让我们可以亲自参与耕种的过程,体会劳动的快乐,养成劳动的习惯,培养了责任心。从这次的活动中,我们收获了比课本知识更重要的财富,不仅体会到了农民种地的辛苦,而且也知道了以后一定不能浪费粮食,一羹一饭来之不易。

劳动实践课助教路耕同学表示:

很高兴能够作为一名学生助教参与到劳动实践课程中,这半年来印象最深刻的是身份的转变,从去年上课的一名学生转变为帮助老师上课的助教,更加深了我对劳动的认知,进一步感受了劳动的意义。当看到收获时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,我真的感觉很棒,我想这就是奋斗的价值。亲近土地,热爱劳动,作为农大学子的我们理应有这份担当,为强农兴农贡献自己的力量。